MENU
- 案例分享 -
游雅清空間設計
2023-07-05
• 配置概念:
音律維度.以設計編寫白色變奏
​將琴音和樂譜化簡為抽象符號,形成家中優雅細緻的線索,游雅清空間設計讓個人經驗進入空間造形,站在路徑軸線上,望見各式旋律框成豐富居家風景。
常見大樓住宅規劃平面時,拆除臨客廳的臥室隔間以便獲得開闊感,但此案業主妻子及女兒皆為鋼琴老師,需隔音良好獨立琴房供日常授課和練習。
不更動房間數量之前提下,設計師僅能微調各房隔間尺度,並盡可能使廊道融入公共區域視覺軸線,延長景深以擴大空間感。

• 使用傢俱:
主沙發 Let it be
主人椅 Mamy Blue + Mamy Blue腳墊

琴與弦,交織為線條符號
大樓結構使室內形成厚重衍樑壓低屋高,過多直角、切割線將破壞空間延續感及畫面純淨度。
設計師將鋼琴晶亮外殼優雅曲面化為線條意象,圓弧攀繞在樑及轉角,修飾凸角及天花板牆面凹接處,形成不同向度延伸、翻轉的弧形律動畫面,避免直角接面突顯的高低差,亦使立面更形純凈利落。
空間立面另從琴弦發想,將鍵與音樂牽動的細細關聯,化為牆面櫃板延續性符號。在業主偏愛的白色環境,非對稱、隨機出現的直弦刻畫出自然而立體的明暗,彷彿樂聲此起彼落,亦如銜接人生不同階段的各個琴譜段落。
 線條延續至裝飾、單品造型,例如客廳立燈線條鏤空的輪廓,或餐廳選擇義大利品牌HENGE的吊燈,於空中勾勒出恣意輕盈,有別於空間弧形塊面與直線陣列,這些如隨筆勾勒的有機線條,點綴了生活的靈動和情緒自由。


• 使用傢俱:
餐書椅 Archibald (可轉動與固定式)

不對稱構圖,使節奏靈活
走道佈局,因兩側狹窄,設計師自天花板做了單側斜拱造型,順著弧線彎到垂直面落地,並以壁燈及另側間接照明的線性光源,構成不對稱的光影輪廓。
如此不僅隱藏天花板的樑也拉高視覺效果;切換色溫光源、開啟房門引入日光,也能交錯出層次各異的框景。
 
由於業主不喜木皮色,設計師以大理石材及漆面維持公共區域柔和白色基調,日光下自然形成深淺與進退面。
但入門迎來第一道端景的餐廳主牆,以接近吊燈的暖銅色漆面、漸層暈染,塑造帶有動態感的氤氳畫面,亦向後拓展此區空間感。
臥室則隨使用者偏好安排了天藍色、中性沈靜的淺褐及主臥柔和的灰藕色,搭配與公共區域調性一致的櫃體造型,讓愛樂的符號得以深入生活、陪伴每個片刻。




 • 設計公司相關連結:

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54409062687
http://yuyaching.com/project-3